close

我沒想到竟然這麼快就戒奶睡了 所以決定先來好好紀錄一下

我本來就有考慮1Y左右要幫他戒奶睡 但是想說等打1Y預防針順便問醫生時機是否合適

因為我怕太早戒會影響他的心理發展 太晚又不好戒

一直很猶豫

反正我的擠奶器也放在台灣 乾脆回台過年的時候再開始戒吧

上網爬文是說 要戒奶睡 就不能讓寶寶再吸奶奶了 要改瓶餵

反正也還有奶 而且可以省點錢 我老公也跟我婆婆他們說好了 回台期間寶寶晚上可能會一直哭

萬事都準備好了 結果

我前兩個禮拜得了B型流感

過程除了覺得很累頭有點暈之外 其實我沒有很不舒服 但是一直高燒不退阿

燒了三天 我們終於去大醫院檢查  檢查才發現 我是得B型流感

難怪吃退燒藥 過了4.5個小時又會燒 後來吃了克流感和醫生開的一些藥 瞬間退燒了 感覺好很多~~

但是醫生建議不要餵母奶了 他說克流感會走乳腺 所以不建議餵母奶

(我上網查 有的說可以 有的說不行 但既然我的醫生都說不行了 就暫停吧)

反正我兒只剩睡前奶而已 也還好啦

前三天發燒都只有看小兒科吃一般退燒藥 所以還是有餵奶

我是從吃克流感後才停只餵母奶的

 

先談退奶的部分

吃克流感的第一天晚上

我就洗澡的時候把奶擠掉

但不知為何 吃了克流感後大發奶(???) 我早上就開始吃克流感 結果下午就漲奶

整個胸部都硬了 還有一塊一塊的 有餵母奶的媽媽都懂吧

還滴了一大片

我當時想說要擠嗎 可是這不是喝奶奶的時間擠 奶會越擠越多吧

所以我就忍忍沒擠 忍到晚上洗澡時擠掉 舒服多了

但隔天早上又漲了 (??? 克流感怎麼如此發奶)

而且也是濕一整片 

想想可能是因為平常我兒不僅要奶睡 還要夜奶 我想可能是晚上沒吸 但有分泌乳汁 所以早上才會這麼漲吧

但我又怕奶越擠越多 好麻煩喔

所以就忍到晚上洗澡再擠 這次撐一整天真的很不舒服 因為胸部很漲 所以要抱兒子的時候他如果碰到胸部我都覺得很痛

 

第二天晚上

撐到晚上擠掉就舒服多了 小紅這時候也來了

B型流感+小紅 真的是屋漏偏逢連夜雨

 

第三天晚上

我一如往常想說洗澡的時候把奶擠掉

但奶很軟 而且擠不出什麼東西耶

我驚覺 是要沒奶了嗎???

這算是我當少奶奶乳牛一年來第一次看到這麼少的奶奶

擠了兩下我想 應該要沒奶了 當然如果我持續努力擠 每四個小時擠一次 奶應該會回來

但我想想 已經一歲了 當初本來想說餵個半年 結果撐到一年了

而且反正都要戒奶睡了 如果還要擠奶也是有點麻煩 乾脆退奶好了

所以我就沒擠了 

到了第四、第五天

發現乳暈附近有一些小塊 應該是有乳汁積在裡面 但因為只有乳暈附近 其他地方都很軟 也沒不舒服

想說反正都要回台灣了 到時候回去問問看醫生吧

結果昨天 (大概第七、第八天吧) 摸的時候 硬塊已經消失囉

而且乳頭也出現黃色結痂 之前聽人說這就是退乳的跡象 

所以我就這樣自然退乳了

本來有點擔心退乳會不順利 會塞奶什麼的

幸好沒有阿 順順利利!!

 

再談戒夜奶和奶睡的部分

我前陣子一直在想 我兒是什麼時後染上奶睡這個習慣呢?

畢竟我從他出生就讓他自己睡小床 而且以前都只要放到小床聽催眠曲拍拍就去睡了呀

我從來沒有刻意奶睡過他 到底是怎麼會這樣

後來我想到了 大概他5個月的時候 因為我都是用推車搖他睡

但他五個月開始在推車上只睡短短的 但因為起來的時候心情好像也還好 所以就一直這樣

每次都睡短短的半小時 一天睡個4.5次 我以為是正常的

但晚上他就變得很歡 很愛哭 一直要抱著 不然就是推他出門 到快睡覺再回來

每次一到晚上 光想就覺得累

後來想想 應該是白天睡太短 沒有充足休息 累積到晚上很疲倦 所以情緒很差

但我不知道 以為這是正常的 (我婆婆也一直說 小孩晚上就是這樣 會一直找媽媽...)

所以我還是維持十點讓他喝奶睡 但他通常一喝就秒睡

常常沒喝完 我也以為是正常 

因為他五個月的時候有點厭奶 不過因為副食品吃的還可以 所以我不怎麼擔心

我想就是那個時候 他覺得只要喝奶奶就要睡覺了

而且我都先親餵再補配方瓶餵 他通常親餵喝到一半就睡著

所以我想就是那個時候開始 他覺得睡覺就要喝媽媽的奶奶

而且因為五個月的時候會翻身了 半夜會起來哭哭

給他奶嘴都不要 (應該是因為睡前是吸媽媽的奶奶) 所以我就塞奶給他

心想一兩次也還好 重下了惡果 導致後來嚴重奶睡+夜奶 (一個晚上要起來個5.6次吧)

奶睡導致我腰痠背痛 因為都要側身塞奶阿

而且就變成一定要我陪睡 爸爸陪會哭

所以跟朋友約晚上我都要早早回家

這倒是還好 讓我想戒奶睡最重要的原因是因為

 

1. 睡眠品質不好

白天常常揉眼睛 但其實他都睡10個小時左右阿 怎麼還這麼累

白天小睡都會醒來一次 要再哄哄才會重新睡

無法連貫 覺得很可憐阿

 

2. 長了八顆牙

我兒頭髮長得很慢 但牙倒是長得很快

六個月開始發牙 11個月的時候就有八顆了

我怕夜奶讓他蛀牙 我自己本身是不太蛀牙的體質

我從小到大沒有因為蛀牙而拔牙 有蛀牙也是小蛀 補補就好

所以我不太清楚蛀牙的痛苦

但是我因為戴牙套拔牙 有次剛拔完隔天忘了帶止痛藥就去補習

整天的課我真的無法專心 因為我牙齦隱隱作痛阿 我想蛀牙就是這樣吧 或許更痛

而且小朋友蛀牙很麻煩阿 他們又不會乖乖躺在牙醫的診療檯上

 

綜上原因 我決定幫他戒奶睡和夜奶

這次得了 B 流算是推了我一把

 

第一晚

沒有奶睡 哭哭好可憐

因為這次生病實在太嚴重 我老公請假照顧我

請了兩天我覺得這樣也不是辦法 就call 我媽 請他來大馬照顧我

這是我三年來第一次向我媽求救 我媽有感事態嚴重 一直說我好可憐

當晚就叫我弟訂機票 隔天就飛過來了 (世上只有媽媽好 )

本來想說去載我媽的時候 讓寶寶坐車一起去 寶寶在車上都很好睡阿

睡著了就直接抱回家這樣 結果他竟然睡覺時間到了完全不睡

OMG 所以回到家的時候十點多了吧 已經很晚了

他歡歡要睡覺 我帶他睡 但他一直張嘴要吸奶奶

我就一直跟他說  "媽媽生病了 奶奶不能喝了 我們吃嘴嘴好不好"

"你是大寶寶了阿 不用吸媽媽奶奶也可以睡了"

然後拍拍他 但他完全不領情阿 一直大哭

我就揹他下去散散步 可能因為很累 散散步吸吸奶嘴就睡著了

但那晚有起來兩三次 

有一次是兩點多起來 要找奶奶 大哭不止

我又背他下去散步 (為什麼都是我呢 因為他不要我媽 老公隔天要上班阿)

這次散了一個半小時吧 累死我了

每當快睡著的時候 就把奶嘴吐出來 然後又哭

一直重複一直重複 後來才死心吸嘴嘴睡了

五點多的時候又起來一次 不過這次大概半小時結束

起來有該該一下 不過看到外婆很快就停了

 

第二晚

睡前是爸爸背他下去散步 也是很快就睡著

然後半夜起來兩三次

不過這次都只要下樓散步個半小時就結束了

(對 也是我背下去 不過因為白天我媽會幫我帶 所以我白天可以休息)

 

第三晚

媽媽已累死 老公是有說晚上換他帶 但想說他隔天要上班 還是算了

我白天可以睡覺 但其實這樣還是很累

所以第三晚 我根本懶得下樓散步

不過就在第三晚 他自己吸奶嘴睡著了

我確認他睡著後 馬上也把握時機睡著了 (生病+前兩晚沒睡好 實在太累)

半夜有起來哭哭 但是因為我完全不想動

所以就跟我媽輪流拍拍他 (我媽跟我和寶寶睡 老公睡客廳)

不然就是先塞裝水的奶瓶給他 等他不喝了再給嘴嘴

就這樣撐到五點 他又不吸嘴嘴開始哭了

不過這時候已經快天亮了 加上外婆跟他玩了兩天 所以就讓我媽揹他下去

我就繼續睡了 我媽好像也沒背很久他就睡著了

 

第四晚到現在

本來老公想說星期五了 明天不用上班跟他睡

但是我跟我媽都覺得他已經好多了 沒有第一晚那麼嚴重

而且有越來越好的趨勢 所以我就還是讓他跟我說

他晚上還是會該該一兩次 但吃嘴嘴就睡回去了

他有時會一直翻來翻去 但摸到我 他就又繼續睡了

到目前為止 已經兩個多禮拜沒吸媽媽的奶奶了

晚上都是吃嘴嘴 聽晚安曲睡覺

他大概5.6點會比較淺眠 這時候該該要哄比較久

不過哄回去的話通常都可以睡到快八點或八點多

感覺睡起來精神還不錯 但是他小睡的品質沒有因此變好耶

還是睡個1.5個小時就會醒來 有時候哄一下會睡回去 有時不會

不過晚上只要塞奶嘴或抱抱他 不用再塞奶 我個人覺得輕鬆多了

我晚上也能好好休息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戒奶睡 1 歲 夜奶 退奶
    全站熱搜

    could094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