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談的部分

我兒從四個月開始吃副食品 一開始都是給米湯 是湯喔

十倍粥的湯 後來過兩天給米糊 

我是用簡單的調理組磨米糊 因為吃不多阿 所以都是用磨的給他吃

大部分的時候都吃得不錯 我一開始都是兩餐奶奶的中間給 

只是嘗試一下 練習用湯匙吃飯的感覺 量都不是很多

頂多30 吧  有時只吃一兩口

而且我一開始真的一項食材吃三天測過敏反應

但重點我的心得是

沒有必要耶 後來我只會把新食材放在白天試 不會一項試三天了

可能也很幸運吧 我兒都沒什麼過敏問題

到五個月的時候他大概可以吃50Ml 或以上 基本上來者不拒

不過他很明顯不喜歡奇異果 不管綠色黃色都不愛

都會撇頭不吃 其他怪怪食物到會吃 例如有次我煮皇宮菜 我個人是不愛吃啦 但煮了一點給他吃

他雖然表情露出怪怪的樣子 但還是吃了 哈哈哈

 

後來大概6~7個月的時候 他開始不乖乖吃副食品 放上椅子就會哭鬧

當時他的作息是

6:00 奶

中間-副食品

10:00 奶

中間-副食品

14:00 奶

18:00 奶

22:00 奶

一開始我不懂 後來發現 因為副食品比較有飽足感 所以不那麼餓了

我以為他哭哭是哭餓 其實是想睡覺

尤其下午 14:00 那餐最明顯

不吃副食品 喝奶奶就睡著了

反正他的量也夠多 所以我大概 7 個月的時候一口氣幫他斷兩餐奶

變成

6:00 奶

10:000~11:00 副食品

17:00~18:00 副食品

22:00 奶

改成這樣之後 他副食品的量反而增加了

而且只要他有睡飽 就會乖乖吃飯 (還算乖啦~)

但如果不飽 是絕對不會好好配合的

六個半還是七個月的時候吃到 120ml

慢慢的從泥狀變成稍微有點固體

但還是很軟啦 例如南瓜

我也嘗試過 BLW 但我兒不太會

可能一開始吃副食品就餵他吧 所以給他食物他反而不會自己咬

然後隨便咬一大塊想吞 吞不下去 然後就哭哭

在改作息前 他副食品吃的不太好

動不動就哭阿~~搞得我心力交瘁 

後來我改了作息 然後他想玩的時候給他湯匙或一些固體食物

雖然吞不下去 但他可以玩一下 分心一下 然後媽媽趁他玩的時候趕快餵

後來我帶他去員工餐廳吃飯

煮飯阿姨在煮飯時 差不多就是我兒的吃飯時間

他覺得很有趣 員工經過餐廳時也會跟他玩 所以他很開心

反而開始吃得很好了 變成小吃貨到現在 (11M20D)

後來只要他有睡飽 幾乎都不會哭哭了

真是令人欣慰阿

他後來副食品都吃的不錯 此時我大概是兩種泥給他

有些蔬果水份比較多 就變成糊

糊他一下就吞下去了 泥的話還會含含

他六個月開始我就給他吃蛋黃了

蛋白我等到十個月的時候才試

幸好他是的健康的低敏寶寶 所以目前都沒遇到什麼過敏問題

我大概6個月半的時候就買了調理棒 因為量增加了 用手磨實在太耗時費工

(我跟我老公還為此吵架 哈哈哈) 調理棒放在用具一起介紹

 

小嬰兒的出門飲食

出門的時候 因為馬來西亞去哪都很遠 都要開車

所以我都是給他吃常溫的副食品罐頭

這裡比較容易取得是 Heinz (澳洲) 我兒比較愛鹹口味 水果的他都不太愛吃

這裡的口味就那幾個

後來有看到不同牌子的罐頭 例如 Ella's (英國) 還有 Rafferty's (澳洲) 我就會買一點

我們從台灣飛來馬來西亞的路上 baby food 是由長榮空廚準備的

非常好喔 有兩罐罐頭 一瓶蘋果汁 (這三個都是 Gerber 嘉寶 (美國)) 還有一罐鮮奶 

鮮奶我兒還不能喝 我就幫他喝了

Gerber 的罐頭我兒也愛 但是大馬不容易找到 因為這裡什麼都是以英國體系為主阿

就像我們有 testco 但沒有 costco ....

我在台灣的時候有在我家附近的卡多摩買到一個法國牌的罐頭 那個我兒也吃

馬來西亞當地有出 baby food 但我兒吃了背部紅紅的 (疑似過敏 一天就消了)

所以我再也沒有買那個牌子

現在大了 已經不愛泥 我又買了其它的給他 放到後面再說了

雖然說罐頭很方便 但只要出門不是太久 譬如一餐 我還是會自己準備然後帶出門

出門有過夜的話  我隔天早上就讓他吃飯店早餐的白粥或是燕麥粥

哩哩叩叩寫了一大堆 終於把食的部分寫完了 副食品用具放在另一篇

你以為這樣就能幸福快樂的過下去嘛 NO~~~

小嬰兒就是一直會給你出考題阿

對嬰兒來說 最重要的就是吃和睡

 

現在來談的部分

第五個月剛開始沒多久 老花就飛回大馬工作了 他的育嬰假正式結束..

結果之前一覺到天亮的天使寶寶開始會翻身了 也是他睡不好的開始

一但學會翻身後 半夜睡覺也在翻 翻不回去就哭哭

這時候如果我聽到小床有聲響 我就知道他翻身了 會坐起來看他一下 

如果翻不回來就幫他翻一下 所以我沒辦法一覺到天亮了 一晚大概會一兩次吧

不過回想這時候還好 只要幫他翻一下在塞奶嘴 拍兩下就睡回去了 

不過跟之前完全不用起來相比 當然是沒那麼爽啦

五個月的時候一晚起來1.2次 

但六個月一到馬來西亞 馬上變了

整個晚上起來至少有4~6次 媽媽快往生

一開始以為他是不習慣新的床和新環境 但後來覺得 應該是分離焦慮了

每晚起來哄小孩 一放下去又哭

所以就抱著睡

我從他出月中後就一直讓他睡嬰兒床 他都是翻翻就去睡了

一開始在馬來西亞也是這樣

雖然晚上會哭 但翻翻會去睡

後來情況惡化 他不願在自己的小床翻翻睡

於是我們就讓他在大床翻 睡了再抱回小床

一開始也是可以啦

但後來....完全不行

所以現在是在我們的大床旁邊併張單人床給他

然後用床圍圍著保護安全

白天他還願意睡小床啦

唉 總之 一旦上了大床就不願意回小床啦 就是這樣

月齡月大月多麻煩阿

因為晚上孩子哭 老公白天要工作

而且回馬來西亞後是我們真的自己帶 無後援

因為兩個人都很累 所以很常吵架

算是一個冰點吧 這個情形我覺得磨合了兩三個月後才改善

自己帶 真的很累

給婆婆 又覺得她囉嗦

人就是這麼矛盾阿

後來我兒染上奶睡惡習 這個等我成功幫他戒奶睡後再一起寫吧!

 

大事紀

五個月的時候發生一件大事 就是我兒撞到頭了

雖然知道他會翻身了 但當時還不算很會翻

只會翻一邊  所以只會翻一個 (當時是這麼想的)

某天幫他洗好澡放在大床上 想去把澡盆洗一洗

洗到一半聽到碰一聲 伴隨嬰兒大哭

衝出去看到他躺在地上哭 我當時真的是傻了

傻了一秒才把他抱起來

那一秒我在想 他怎麼會在地上

但很快就知道 一定是他翻身翻到地上阿

我一邊跟他道歉一邊哄他 此時只有我小叔在家

我小叔一直說沒事啦 哪個小孩沒摔過

雖然如此 我還是抱著孩子衝去樓下小兒科看

我之前都是在菡生的小兒科看 因為在那生 醫生也很好 所以沒換過

這次因為已經9點了 過去可能不能掛號了 所以衝去樓下的小兒科

抱著我兒在外面走來走去  一直跟他道歉

醫生檢查之後說沒事 倒是開了口水疹的藥膏 

然後觀察一晚上 

他頭的右上角都腫了一包了 媽媽看了好心疼阿

晚上我婆婆交代要特別注意他的狀況

所以我就把他抱來跟我睡 (反正老公也不在)

因為沒什麼特別狀況 我就一直睡

反倒是我婆婆一直來敲門 問小孩的狀況

我想她應該是怕我睡太熟 沒顧到孩子吧

總之 幸好觀察兩三天都沒事

這是他第一次摔到頭 只能說嚇個半死

當然也不只摔到這一次啦

後來六個月來馬來西亞的時候 有次要幫他洗澡 (對 又是洗澡)

我先放他在浴盆 然後想去旁邊洗個手再幫他洗澡

結果又聽到碰一聲 還有嬰兒的哭聲

因為浴盆裡沒水 他把身體伸出來想摸索一下浴室

結果浴盆就這樣倒了 (我在馬來西亞是用 IKEA 的浴盆 雖然有防滑條 但還是要大人看著啦!)

結果他撞到乾濕分離的那個塑膠門 還好不是磁磚 不然就要見血了

有了這兩次經驗 我後來都格外小心

一直到他學走路前 就沒有在這樣摔過了

不過學走路的時候 一開始也常跌倒 也是蠻慘的 

總之 跟到我這少跟筋的媽媽 也是辛苦他了

靜待續集

 

 

arrow
arrow

    could094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