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真的是很大篇阿 因為副食品的工具真的好多

有些都不知道放哪兒了 

這裡只介紹餵食階段的用具喔

小孩自己練習吃飯的工具我還在給他試用中

 

---------------------正文開始----------------------

1. 調理工具

四個月打針時 醫生就有交代可以吃副食品了

最一開始的練習階段 我兒雖不抗拒但沒有吃很多 所以我都是用衛生所送的研磨組磨

IMG_8061.JPG

扣掉碗本身 有三層 (但有一層被我弄丟了 > <)

IMG_8967.JPG

我個人覺得很好用

他其實還有一層可以磨水果泥 但被我遺落在餐廳 (被我忘在餐廳裡的東西還很多咧~~~小朋友的小東西實在太多了)

左下有紗網的是我用來磨米糊的好工具

每天都現磨一點給他吃 只要用鐵湯匙壓壓水跟米就會下去 最後攪一攪就變米糊了

如果是沒有很忙的全職媽 我覺得就每天煮一點現磨 真的很快就好了 又新鮮

右下是榨果汁專用 到現在還是很常用

我常拿來榨檸檬汁或柳橙汁給寶寶喝

磨水果的那層丟了之後 我個人覺得很麻煩 因為我覺得那層很好用

我兒不太會細咬 然後又很愛吃很大口 所以常常都吞不下又吐出來

所以我還蠻常幫他磨水果泥的 那層不見之後 我去大創買了多功能款

IMG_8062.JPG

 

最上面可以削皮 第二個橢圓形是拿來掛在鉤子上

第三個是圓洞磨水果 第四個背面是刀片 (很利) 可以削薄片 第五個是磨蒜泥之類

最下面的鋸齒狀是可以切鋸齒狀薄片 (如馬鈴薯片)

但我目前只用過磨水果和蒜泥的 蒜泥那個我覺得不算好用耶 要磨蠻辛苦的

磨水果的圓洞還是我最常使用的 但我覺得還是沒有衛生所送的好

這個有時會有長纖維沒有斷 我兒長大了是還好 但小一點的孩子不知道有沒有辦法吃這麼長

我還有收到一組禮物是藍色企鵝的研磨組

因為放在台灣就只好貼連結了

http://mail2.puku.com.tw/goods.php?id=199

這組也很好用 但木棒實在用不太到阿 有拿來搗米 想說會不會快點 但還是覺得鐵湯匙快

他的湯匙很好用 但也不見了~留到後面的湯匙再說

 

我一直都用研磨組直到六個多月 食量變大實在無法再用手磨了才去買了飛利浦的調理棒

(心得請見 http://ppt.cc/T0FGw)

 

2. 儲存工具

最一開始的嘗試階段 有時候很忙 就會前一天把米糊磨好冰冰箱 那時後的儲存工具是朋友送的一組小透明盒子

有標示刻度 但不是完全密封 他一格最多50ml 沒有密封 蓋子就是扣著而已 真的是最一開始用的 不知道是什麼牌子

後來量多了 所以後來我買了韓國 Bebelock 的副食品儲存盒

IMG_8751.JPG

我買四個綠色方的 (120ml) 和四個藍色圓的 (180ml)

中間方的儲存盒也是人送的

右邊兩個冰塊盒是大創買的

這些我一直用到現在

 

先介紹 Bebelock 賦食品冷凍分裝盒

Bebelock 的儲存盒被我個摔壞一個 (就放在冷凍門口 一打開掉到地上就破了大洞 破洞就不密封啦 我就丟了)

他有標示刻度 不要裝超過他最大的刻度 不然冷凍膨脹會把蓋子頂飛~食物就無法密封了

這款最大的優點是可疊起來放著 節省空間 (如藍色圓形款所示)

不用的時候把盒子疊起來 第一個盒子要鎖上蓋子 其他蓋子就直接壓上去就會固定住 不會掉了

對於經常旅行的我們真的很方便阿~~~可以節省很多空間

帶小孩旅行已經很多東西了 真的要節省空間

使用的時候拿出來放室溫稍微退冰一下 或是沖水 加速冰塊跟儲存盒分離的速度 然後左右拉一下 冰磚就會出來了

這兩款都可密封 綠色的小盒是直接下壓密封 藍色的則是要壓然後旋轉 所已是完全密封

一開始我都直接帶藍色這罐出門 很方便 而且完全不會漏

我很少買韓國產品的 但這款必須說真的不錯

Brother Max 的容量不符合我的需求 而且他純粹就是儲存盒 無法攜帶外出 所以後來選擇這款

 

中間的儲存盒就是單純的儲存盒 把食物放到裡面蓋上就可以

也是要用的時候放室溫稍退冰一下就可以輕鬆取出

但他純粹蓋上而已 不算完全密封 無法外出用喔 牌子我也不知道 因為送的時候就是一個夾鏈袋裝這些盒子 

 

接下來是大創的製冰盒

大創的製冰盒這兩款都還蠻好拿取的 要用的時候拿出來放在室溫一下就可以凹他 然後冰磚就會跳起來了

但是最右邊那個我實在覺得太小了 當初應該直接買左邊大格的

我知道很多牌子有出號稱很好推的副食品製冰盒  但說真的 這只是一個過渡期

我個人覺得過渡期的東西不需要買太多 夠用就好 而且大創盒子一個才39

(要買日本製的喔 有比較好一點)

雖然他的蓋子只是輕輕蓋上 沒有完全密封 但我覺得夠用了

我有再買一個大創的收納盒裝副食品的儲存盒

收納盒是可以扣住的 所以又多層保護 也更衛生

 

Bebelock 的盒子還有中間的儲存盒我現在還會用

因為有時做寶寶青醬、紅醬、白醬或是高湯冰著平常煮副食品很方便

但製冰盒現在都沒在用啦 畢竟再怎麼大 格子還是算小 這樣放醬料很麻煩 取用的時候也麻煩

因為用一般儲存盒只要把一次份的醬料放入 一次用完 就很衛生

 

有的媽媽會做很多冰磚 然後倒出來再用夾鍊袋收好 因為不用盒子 所以節省很多空間

但我大概3~4天會做副食品冰磚一次 我不會存放那麼多冰磚 都是吃完再做

所以我沒有另外用夾鍊袋

只把儲存盒放在收納盒裡保護好而已

 

BTW 除了儲存盒 我還用過母乳袋和奶粉盒裝副食品外出用

用母乳袋的缺點是=>湯匙要夠長 不然通常母乳袋都很長 你的手在挖取副食品的時候就會弄髒

用奶粉盒的缺點=>我用的奶粉盒是小獅王溜滑梯 雖然密封性算尚可 但真的容量不算大 頂多前期用 而且他奶粉出口那邊的食物挖不太到

所以我後來還是用儲存盒裝副食品

 

3. 餵食工具

IMG_8057.JPG

OMG 終於要進入重點了 媽媽們應該都買很多湯匙吧

我個人已經很節制了 只買需要的 但還是很多 還不包括我遺失的湯匙

從左至右介紹

 

1. 貝親Pigeon 軟質安全湯匙

會買是因為看到廣告說 日本媽媽都選用這隻做為寶寶副食品第一口的湯匙

然後我就被洗腦了~~(跟我買 Combi 學步鞋一樣 "寶寶的第一雙鞋"~~)

我覺得不算好用耶 

粉紅色那隻是我兒第一口副食品所用 她的容量非常非常小

真的是很初級在用

不過因為很軟 所以寶寶願意開口嘗試

 

綠色那隻是後來吃多的時候用

他最裡面因為角度設計關係 所以最裡面的食物永遠吃不到

我必須將整個湯匙反過來給我兒 他才吃得到最裡面的食物

(這是什麼設計阿~~)

 

2. Totoro 餵食湯匙

這組應該式設計要給小孩自己吃飯用的 因為他的手柄有彎曲

但是因為貝親湯匙小的太小 大的裡面又吃不到 所以我就把這款拿出來用

結果很好用耶 餵食方便 而且剛好是大概我兒6M時的一口量

但是因為他是做給孩子練習吃飯用 所以手柄比較短

媽媽在挖副食品的時候也很容易弄髒

而且因為他的湯匙面很淺 所以要用在比較稠的副食品 比較好用

 

PS 我兒現在在練習自己吃(1Y2M) 我在他1Y1M 時給他這隻湯匙

他不會用 他可能就是不會用彎曲手柄的湯匙吧

而且因為湯匙面很淺 所以挖到的東西很容易就掉了

個人覺得就餵食湯匙而言算不錯用 但練習吃飯就不好用

後來我就買別的給他了

 

3.米奇嬰兒食品湯匙

這也是朋友送的一組禮品 裡面也是湯叉各一

小時候外出的時候還蠻常用的

但是一樣湯匙面很淺 所以要用於稠的副食品

這組和 Totoro 那組一樣 叉子都沒辦法真的使用啦

根本叉不起來 所以就只有用湯匙

不過我兒很愛這兩款湯叉組 坐車的時候如果該該我就會給他一隻咬咬

他很愛

 

4.  藍色企鵝 PUKU 矽膠安全湯匙 

會買這一隻是因為 前面我說過藍色企鵝副食品研磨組的湯匙很好用 但在一次出遊中不見了~~

那隻是我兒6M之後我就愛用

柄很長 湯匙面有深度 但不會像貝親有奇怪的角度

輕鬆就可以把食物吃乾淨 真好用阿~ 他就這麼不見了

所以想把他買回來 結果某次去大創失心瘋買了一隻矽膠湯匙

湯匙本身從頭到尾都是矽膠 超級軟 根本沒辦法挖食物阿 難用死了 到底是誰設計的啦!!!!

(但是我兒也很愛咬他 所以就變成他的固齒器了...)

後來我謹記這次教訓 矽膠湯匙不能全軟 於是買了這款

他的湯匙是矽膠 但裡面有一小段支撐物讓他撐著不會軟趴趴 但孩子吃得那面又是軟軟的

重點是他號稱 瓶瓶罐罐的角角都可以挖乾淨!!!!

我們常帶孩子出門 出門的時候12M以前都是吃市售的Heinz 罐頭

他這個訴求根本就擊中我的心! 這下整個罐子都可以吃乾淨不浪費了~一罐也不便宜阿 孩子

他這隻湯匙真的不負所望 真的可以挖很乾淨 應該是側面做很薄吧

算還可以的一隻湯匙

 

5. 赤ちゃん  湯匙

這是我兒的大舅婆送他的 共有四隻 這個超好用

後期大食怪完全依賴這個湯匙阿

湯匙面深可以挖很多東西 但又可以吃乾淨

而且塗片中可以看到 他的支撐物延伸到湯匙面了 超棒!!

為什麼呢?

因為到後期我已經不打泥了 都切一切直接煮

但有時會有漏網之魚 太大塊的食物兒子吃不下去阿

用這個湯匙就可以直接壓壓切斷 不需要用手 超乾淨!!

喔我愛  這隻大概從我兒10M開始就一直愛用到1Y1M我讓他自己學吃飯後才沒繼續用

這隻真的很好用!!!

 

除了遺失的藍色企鵝湯匙外 我還有一隻朋友送的小不銹鋼匙

這是初期我餵他吃飯用的 因為貝親真的不好用阿~ 牌子就不記得啦

不過這證明一般湯匙也是很好用

後來我覺得實在沒必要特別買餵食湯匙 一般湯匙就可以了

我婆婆用一般湯匙也餵得很好 

有人擔心不銹鋼會傷害寶寶的牙齦 說真的我覺得沒這麼脆弱啦

而且你又不用用湯匙攻擊他

不過如果寶寶會搶湯匙的話 你可以自己斟酌要不要給他不銹鋼湯匙

我是都有給 因為試了幾次發現他不會傷害到自己

而且我兒愛亮晶晶的不銹鋼阿~

看媽媽決定啦!!

湯匙終於介紹完了 OMG

 

4. 圍兜

IMG_9077.JPG

最一開始米糊 果泥水份很多的時期 我是用布圍兜

當初買 NEXT 全棉 但後來發現 Carter's 有做一面防水那種才好用

衣服才不會也濕了

NEXT的一般布圍兜也沒特別吸水 還是要拿個小手帕在旁邊擦擦

 

6個月會坐後 食物泥也變稠了

我先去大創買了他的圍兜 不算難用但也不好用

不難用是因為 他前面的口袋的確可以接湯湯水水

難用是因為他是魔鬼氈 我兒一扯就掉阿~~~

然後一旦發現扯得掉之後 就一直扯一直扯.....

 

所以媽媽又買了湯美天地 Tommee Tippee 的圍兜

大家都說便宜好用阿 就先從便宜的試試看

不然買了貴的發現便宜的就很好用 我會扼腕..

當初Brother Max 的也有考慮 但有人說不好用 Tommee Tippee 倒是沒什麼負評

買了之後 愛用至今 真的是便宜又好用

這個圍兜真是超級推薦 

唯一有點小缺點就是 他的領口比較大 我已經扣最小那個 還是有點微V領

有時湯湯水水會順著脖子滴下來弄到衣服

裡面在圍一個布圍兜就好了 但我通常不圍

因為孩子吃飯不會只有脖子髒了 整件衣服都很髒 所以乾脆整件換掉

 

5. 其他-Nuby 蔬果棒

IMG_8063.JPG

這是大概7M時後開始用

為買他是因為有替換網 而且咬咬樂是矽膠 這是布網

總是想減少用塑膠的機會阿 雖然現在都做得很安全 但反正有其他選擇

這個對7M寶寶來說有點太大不好握

我兒是直接抓上面網子的部分開始啃

他已經啃破一的網了 幸好我有買替換網

但後來她就想要自己吃水果 不用蔬果棒 所以現在沒什麼在用

不過愛用的時候每次吃水果都會用 真的很方便阿

蘋果水梨都給他直接塞進去 小孩子就啃啃吃果汁和一些果肉

 

便當盒

除了一開始用儲存盒帶出門之外 我有時會直接帶一顆蘋果然後帶調理組出門

水果的部份就解決了超方便

大部分的時候是用便當盒 我用的是買東西送的贈品

雙層式便當盒 內層不銹鋼 外層塑膠 蓋子還有密封條蜜蜂和扣子鎖緊 真的很好用

但兩個都被我兒子摔斷耳朵 所以扣不上就不能用啦

我也用過glasswork的 但如果飯菜剛煮好 就會很燙 哈哈

還用過也是贈品的盒子附湯匙

IMG_8059.JPG

湯匙很好用喔

但蓋子僅是扣上 無法密封 而且對於塑膠贈品我不敢拿來裝熱食

所以他都拿來裝乾食或是燕麥加優格這類食物

目前最常用的是膳魔師保溫罐

IMG_9082.JPG

(此圖是趁兒子午睡偷拉一點窗簾借光拍)

但這個是沒有要馬上吃我才會用

因為有次裝我婆婆剛煮好的粥 結果保溫效果太好 我還在電風扇前吹好久我兒才吃到

超過4小時以上的話 他1Y以前就是吃Heinz 罐頭

1Y後就是吃寶寶粥不然就是跟我們吃 會交代不要放調味料或調味料另外放 不然就是點清淡的

因為總覺得悶4小時以上的食物好像不太衛生 

而且如果我們有住宿 現在也會找有簡單廚房或是微波爐 然後熱寶寶粥給他吃

 

另外還買了 Nac Nac 不銹鋼密封兩用隔熱圓型餐盒

這個也好用喔 雖然沒有到完全隔熱 剛煮好放進去的話 摸還是會感覺到溫熱

不過如果完全不熱的話 給寶寶吃錢又沒有用手試溫 不就很容易趟到嗎

沒有買Thinkbaby是因為實在有點貴 而且不需要一組那麼多傢私

東西夠用就好

餐椅就等下篇分解吧~~本篇篇幅實在太大啦!!!​​​

 

 

 

 

 

 

 

 

 

 

 

arrow
arrow

    could094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